網頁

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

2010山西大同、太原、平遙及壺口瀑布之旅(5)--- 13/7/2010(洪洞及臨汾)

夜火車在早上九時左右便到洪洞。會合了預約好的司機後,便吃了油條及一碗類似翅湯的糊做早餐,然後便去買相機。幸好在這個小鎮最終都能買到,否則餘下的行程便分分鐘只剩下不能翻看的記憶。



蘇三監獄的虎頭牢



監獄旁的關帝廟

首先我們到蘇三監獄。它是一座中國僅存的明代監獄,曾被大火燒毀,後來依照原貌重建。而蘇三是北京名妓,被奸人陷害,囚於此監獄,它的愛人最後考獲功名,為她平反,最終迎娶蘇三。而此事最後被編成戲劇及小說,廣為人知。監獄本身並不恐怖,囚室內有土坑,但並不太小。



大槐樹的根字壁



景區內的大殿

之後我們便到尋根之地大槐樹。原來在明朝朱元璋時,在當時最富庶的山西強迫進行多次大規模的移民,把當地人遷徒至中原各地,以填補因打仗而人口急劇減少的中原地區,而當時的移民會在大槐樹集合,因此大槐樹亦成為移民心中口的祖宗。移民經歷多代後,有些甚至到了海外,他們還會回到此地尋根。當地亦有這個民謠:「問我故鄉在何處,山西洪洞大槐樹。」



古大槐樹的位置



不同姓氏的神位

原來的大槐樹已枯萎,現在的祭祖大槐樹已是第二及第三代,現時展區建了一批大殿,內裡介紹當時移民的歴史及收集了各地移民寄回洪洞的資料,讓大家認識這段悲慘歷史。



廣勝寺的飛虹塔



塔上的琉璃像

跟著我們便往廣勝寺,在附近的餐館食了土燒雞、回鍋肉,蕃茄蛋,全都很好味。然後便坐車沿山路到上寺,參觀壯觀的琉璃塔---飛虹塔。塔外觀有多層,每層都佈滿造型細緻的琉璃佛像,值得一看。



堯廟



堯字壁

之後便坐半小時車到臨汾的堯廟。它除了紀念堯帝外,還有一些號稱天下第一的東西如天下第一大鼓等,而內裡長長的堯字壁收集了不同人物和書法家的「堯」字筆跡,頗為特別。



豐富的酒店自助晚餐

最後六時多便到達酒店,在酒店內食了地道的自助晚餐,叫了黃金糕、肉包、土豆絲、翠瓜等,味道還可以。之後很早休息,準備明早到壺口瀑布。








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