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

2010山西大同、太原、平遙及壺口瀑布之旅(4)---12/7/2010(大同)



紅旗廣場上的銅像

我一早便起牀,獨自逛逛附近的紅旗廣場及宏偉的鼓樓,跟著便買了好味的鹵肉餡餅給家人作早餐。



大同鼓樓

之後便退房及在酒店寄存好行李,然後在九時會合包車師傅,開始懸空寺、應縣木塔及雲崗石窟一天遊。



簡樸的窰洞

我們首先參觀當地一位老伯所住的窰洞。它位於公路旁,如果不是師傅指示,都不知有此洞穴。半拱窰洞是老伯的上一代人在黃土山上鑿出來,內裡非常清涼。而設施則很簡樸,廚房、大廳及土坑睡床同在洞內,跟我們一般城市住宅的佈局不同。內裡更有「暗格」用作躲藏以避開襲擊,可說是設計周密的洞穴。



懸空寺



寺廟在險要的山崖

跟著我們十時半左右便到懸空寺。它是建於恒山附近高高的崖壁上,整組寺廟利用深入石崖的木樑支撑,依著山崖的走勢來建造,遠看有如鑲在崖上的寺廟。而寺廟供奉著儒、道、佛三教,當時用來鎮守附近的河水,以防泛濫。



寺內的彩塑

我們在寺上走了一圈,欣賞了廟內精美的彩塑及感受一下其險要的地勢,然後十二時半左右便離開。



美味的渾源涼粉

之後師傅便帶我們到渾源的小媳婦食當地的涼粉,加了脆蠶豆及辣味的滑滑涼粉確實好味,酷熱天氣下食一碗涼粉,是消暑好辦法,怪不得它是當地人氣店鋪。此外,我們還叫了西紅柿炒蛋及餡餅作午餐。



古老的應懸木塔



木塔的複雜結構

跟著再坐多一小時的車程,便到應縣木塔。它是全國最古老及最高的木塔,整座塔沒有用上一根釘,五層六檐,內裡不同的樓層擺放了不同的佛像。不過現在第二層起已開始傾斜,專家們都束手無策。所以大家在它未倒塌前要盡快到訪!



雲崗石窟的巨像



更多佛像



石窟內色彩保存得比較好的佛像



還有更多彩色佛像



石窟內寺廟的雕像

當日最後的景點是雲崗石窟。內裡除了有不同時期的巨型佛像,更有很多色彩艷麗的浮雕。我們找了一個導遊,為我們介紹這個由北魏時期開鑿的大型石窟,除了可了解石窟內的佛經故事,更可以知道文物專家是怎樣保護雕像,免受水份的侵蝕。而石窟周圍正在建造大型的仿古景區,相信完成後會吸引更多人到訪。

我們七時左右回到大同,在東方刀削面食了羊肉刀削面、牛肉刀削面及皮凍,味道不錯。



大同的特色兔頭

之後便回酒店大堂休息,準備坐夜卧鋪火車到臨汾。離開大同前,我還試了當地的特式小吃---兔頭,不過恐佈之餘,味道只是一般。

最後火車順利在十一時開車,不過我的相機竟然在上火車前壞了!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