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2014霞蒲及褔州之旅(6) –褔州(9/6/2014)(上)

早上八時在酒店食中式自助早餐,有油條、白粥、海帶等,都頗飽肚。之後便坐大約四十五分鐘的公車到褔建著名的造船基地馬尾港。


酒店的中式自助早餐 

這裡是近代史上的一處重要地方。它是當年中法爆發馬江海戰的古戰場,那次海戰的結果以褔建水師大敗告終,而當時的清朝亦因為此戰大敗後,決定建立北洋水師。


馬尾港歷史悠久的羅星塔 

公園內孫中山坐像 

還有疊字對聯 

這是下聯 
在九時半到達馬尾港後,首先便到羅星塔公園,這裡有很多關於馬江海戰的大型雕像及浮雕畫,除此公園的古老羅星石塔,更是歷史悠久,是國際公認的航標。


馬尾港的古船塢 
逛完了羅星塔公園後,便走到江邊,見到一艘泊在岸邊的鐵殼戰艦,原來這裡曾經是近代東亞地區最發達及現代化的造船基地,規模僅次於當時英國的利物浦,而現代戰艦所泊就是當時的古船塢,現在看起來,實難以想像這麼細的地方已經是當時數一數二的造船基地。


船政博物館 

入口的大型浮雕 

古時的船工石,是用來考核船工用 

博物館山上的天主教堂 

博物館大門口有這幅有氣勢的人物浮雕 
之後便沿著馬江邊走,最後到了外型像大船的船政博物館,這裡展示了馬尾造船的歷史及物品,值得一看,不過可惜部份有古建築的展區正在維修,相信當整個博物館開放後會更加吸引。


五一廣場的毛澤東像 

褔州市的地標白塔 

定光寺頂部的龍雕 

寺內的龍柱雕 

供奉蠟燭全是用菠蘿樽裝載 
跟著便坐車回褔州市,到市中心的于山區,這裡除了五一廣場內的巨大毛澤東像外,更有市內的地標---白塔。白塔其實是定光寺的佛塔,不過由於塔身全白,因此亦叫白塔。在定光寺逛了一圈,欣賞過寺內的建築特色及雪白的白塔後,便坐車到褔州市聞名的三坊七巷。

6 則留言:

  1. 古船塢的戰艦可唔可以上去睇?
    菠蘿蠟燭又幾得意,福建和台灣人都喜歡菠蘿,好意頭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he warship cannot be visited. Oh I see pineapple represents symbol of good luck.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問過一位廈門來的同事,才知福建閩南話中的鳳梨與「旺來」係差不多發音

      刪除
  2. 我家大佬上年訓練營有嚟過呢到參觀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相信你家大佬上次都沒有時間去觀光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