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

2011武漢、岳陽遊(3) –武漢(22/10/2011)

經過昨天一整日的行程後,好不容易在早上八時起床,在酒店前的小攤檔買了個味道不過不失的炸米餅做早餐。然後便沿江漢路走到長江邊逛。



江漢關

在江漢路的盡頭就是昔日繁盛的江漢關,它是一座頗有氣勢的歐式大樓,頂部置有大鐘,很多近代史重大的事件亦在此發生。


靚靚歐式大樓當然被用作政府辦公大樓



亦有大樓變成銀行



江邊的紀念碑


之後便在沿江路上逛,街上大多是以前租界年代遺留的歐式建築,很多現已成為銀行或酒店,雖然這些建築並不是全都屬於頂級,不過在這裡逛一圈,感受一下「歐風」,倒是不錯。


長江碼頭是一座船形建築



武漢長江大橋

之後便到江漢碼頭,坐渡江輪船,橫渡長江到對岸的武昌。在武漢的長江段非常寬闊,江上不時有船隻往來,因此自古以來是水上運輸的要道,亦因此曾經被列强虎視眈眈的城市。而這裡有一條聞名國內的武漢長江大橋,是當時毛澤東指示建造,橫跨長江的第一條大橋。


戶部巷入口


鮮魚糊湯粉



豆皮---是煎蛋皮糯米


熱干麵老店蔡林記前的銅像


到了武昌碼頭後便走到户部巷。這條小巷是從前到户部上班必經的小巷,當時便有很多小攤檔售賣各式各樣的早點給户部上班的官員食,續漸形成一處專食早餐的地方。我在這裡食了豆皮、鮮魚糊湯粉、肉夾饃及熱干麵,最後實在太飽,不能再試其他早點便要離開。


兩旁都是優美歐式矮樓房的自由路


跟著便逛了兩旁都是優美歐式矮樓房的自由路,然後走到武漢的地標---黃鶴樓。


宏偉的黃鶴樓


它其實是近代建築,主要是參考了不同朝代的黃鶴樓而得出現在的設計。雖然是近代建築,我覺得它仍很有古樸的味道,大樓本身非常宏偉,每層都展示了不同物品如歷代黃鶴樓的模型、大型瓷畫、書法等。


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---紅樓


在黃鶴樓登高望遠後,便在南門離開,然後到首義廣場。首先參觀了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,即當年起義後的臨時政府所在地---鄂軍都督府。它是一座美麗的紅色矮建築,因此亦被稱作紅樓。內裡除了展示當時都督府不同功能的房間外,還有介紹武昌起義的展覽,值得一看。


外型獨特的辛亥革命博物館


之後便到首義廣場另一端的辛亥革命博物館,了解整個辛亥革命的歷史,頗有教育意義。當天剛好遇上辛亥革命百週年,紅樓及辛亥革命博物館都可免費入場,節省了一點入場費。




武漢到處都是周黑鴨

跟著便回到武昌碼頭,坐船回漢口。原先想到晴川閣,不過剛好關了門,之後便坐公車回到熱鬧的中山大道,逛了一陣後便在當地聞名的周黑鴨買了外賣的丁鹵鴨舌、鴨腎及鴨腿回酒店做晚餐,不過令我很失望,味道只感覺到辣,鴨腎更硬到咬不破,不知是否買了冒牌周黑鴨!

1 則留言:

  1. 雖是近代建成的黃鶴樓,但不失古色古香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