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
2011武漢、岳陽遊(2) – 岳陽 (20 & 21/10/2011)

20/10晚在羅湖的口岸餐廳食過簡單的晚餐後,便在深圳火車站坐八時的卧鋪火車到岳陽。


牛肉粉


火車在21/10早上八時左右到達後,先將行李寄存在火車站,然後在附近的小店食了熱騰騰的牛肉粉做早餐,之後便開始岳陽一日遊。



巴陵廣場的后羿打巴蛇石雕


到岳陽當然是想看名聞中外的岳陽樓。在火車坐了幾站的公車便到達。早上的遊人並不太多,首先逛了岳陽周邊的大公園,園內垂柳處處,加上周圍新築的城牆,景色頗美。公園盡頭是巨大的巴陵廣場,中央有一座很有氣勢的后羿打巴蛇的石雕,傳說巴蛇在此城被打死後堆積成山陵,因此這裡被稱巴陵,後改名岳陽。


先看有創意的芝麻大餅

跟著便進入岳陽樓景區,跟其他江南名樓黃鶴樓和滕王閣一樣,岳陽樓在不同朝代都曾經改建,跟前兩者不同的是,現在的岳陽樓是保存了清代原貌的樓閣。進入景區後,首先便有不同朝代的岳陽樓模型,讓大家了解岳陽樓的轉變。

岳陽樓



唯一保存至今的岳陽門

岳陽樓本身是三層高,並沒有宏偉的氣勢,位置在洞庭湖畔,是觀湖的好地方。宋代滕子京翻修了岳陽樓後,將岳陽樓的風景畫送給好友范沖庵,後者看畫後寫成膾炙人口的「岳陽樓記」,岳陽樓因此亦成為文人雅士觀湖必到的樓閣。可惜當日太大霧氣,在樓上並不能看楚洞庭湖的景色。

在十二時半左右離開了岳陽樓景區,在旁邊的商業街汴河街逛了一圈,便坐大約四十五分鐘的公車到洞庭湖中的景點---君山島。



洞庭湖的蘆葦



形容君山島的詩句



有氣勢的龍牌坊



柳毅井



不是枯竹而是有特別花紋的斑竹,相傳是舜的二位妃子眼淚滴成斑點


公車沿著湖畔走,沿途經過一大片的蘆葦海,景色頗靚。而君山島環境清幽,內裡只有幾座廟宇及關於柳毅傳書的景點,有點去郊遊的感覺。而歷史上亦有很多文人以詩句讚美君山島的景色。


白色的回頭魚



白魚變成美味的魚塊

下午二時左右離開君山島回到岳陽樓,在景區對面的飯店食了當地特產回頭魚作遲來的午餐,這種湖中大魚味道竟然不錯,怪不得價錢並不便宜。


岳陽市集遇到美味的花生片糖

之後便在市內閒逛,順道參觀了岳陽古老的文廟。然後回火車站取回行李,再坐公車到岳陽東站,坐高鐵到武漢。


晚餐其中一味烤茄子


高鐵以每小時 三百公里 的速度,用了不足一小時,便到達武漢。跟著全坐公車到武昌市區,再轉的士到江漢路附近的酒店。辦妥入店手續後已差不多晚上十時,只好到酒店的街邊檔食燒烤及煎餃子做晚餐。過了非常充實的一天。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