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

2010山西大同、太原、平遙及壺口瀑布之旅(7)--- 15/7/2010(平遙)

經過昨日奔波勞碌的行程後,好不容易才在七時半起床,到古城到處走走。



清晨的古城



古舊的大屋



大屋門前的精緻木刻

清晨的古城很寧靜,店鋪尚未開門,幾條步行街都有路邊小攤檔擺賣菜和肉,跟晚上喧鬧的情況完全不同。我在古城外食了小籠包做早餐,跟著還多買一份回客棧給家人享用。



古石路

家人食過早餐後,我們便開始逛古城。首先便經南大街到門,在城門口的古石路上還保存了多道運貨木車輾過的凹痕,可知當時古城運輸量是多麽大。



北城門



有氣勢的古城牆



城牆上的魁星樓

之後我們便從北門走上古城的城牆。這個城牆保存得很完好,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凸出的瞭望台,整段城牆很有氣勢,據說當年古城能成為世界文化遺產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保存完好的城牆。



屋頂上的煙窗

我們在城牆上悠閒的走了大半小時,居留臨下欣賞的一大遍金字塔的古屋及其精緻的屋頂煙窗,最後在東門離開。



文廟內的龍門



還有鰲頭石



祈求好成績的魁字牌

跟著便到文廟參觀,它是一座給人參拜以求讀書取得好成績的廟宇,因此廟內有登龍門及鰲頭的景點,而廟內更有城內人考獲功名的功名榜,另一邊門口更有小九龍壁。



衙門內的審案公堂



相信是日子有功,石上留下了犯人跪下的凹痕

我們在文廟逗留了好一段時間才離開,之後便坐三輪車到古城的衙門。這個真正的衙門跟戲中所見是有分別,衙門除了升堂審案的地方外,還有很多其他配套設施如縣大人的居所,辦公廳及牢房等,規模都不小,臨走前還看了一幕衙門審案的表演。



水煎包


出了衙門後已是二時多,我們在政府街的食店吃遲來的午餐。叫了平遙牛肉、熏肘子、碗禿、過油肉及水煎包等當地的食物,味道很好,比昨晚在天元奎客棧的來得便宜兼好味得多。



賣手工月餅及石頭餅的攤檔



日升昌銀號的匯通天下的牌扁

跟著我們便沿政府街走,沿途食了手工月餅、似糉子的空心餅及石頭餅,然後到西大街的日升昌銀號,了解這間當時的中國第一銀號成立的歷史,及參觀其內裡的帳房,掌櫃住宿處,會客廳等設施。而當時銀票上的加密是利用詩句的字代表不同月份及銀碼,非常有心思。



鏢局內的練武地

最後我們只夠時間參觀古城通票內的同興公鏢局,見識一下古代保安公司的格局。



金井市樓

離開鏢局後,便立刻走上全城的高點金井市樓,在其關門前從高處欣賞古城。

我們在古城的櫻花屋食晚餐,食了好味道的carbonara意粉及肉腸薄餅,九時多才回客棧。









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10多年前去過,如今美化多了,
    看來都要計劃再去看看今天的山西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石頭餅我和朋友試過,製作方法很特別!
    [版主回覆09/09/2010 19:32:00]我覺得味道只是般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