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2010山西大同、太原、平遙及壺口瀑布之旅(11)--- 後記

這次山西九日之旅可算是一趟非常充實的旅程。由於景點之間距離遠,大部份都要包車前往,因此每日的行程大多是一早出車,到傍晚才玩完。每日可以看到及食到的東西實在太多,事後寫blog時發覺有些旅程細節都記不起!



山西的老虎枕頭

最初安排的行程只有八日,後來因為要遷就家人的時間,誤打誤撞的變成九日,行程最後更可安排到去觀賞壯觀的壺口瀑布,可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。



葫蘆吊飾

山西位於兩大古都北京及西安之間,人氣似乎給這兩大古都蓋過。其實它的歷史非常悠久,我們行程中到訪過的寺廟動輒都有幾百甚至上千年的歷史,建築嚴謹,造工精細,壁畫及彩塑往往令人歎為觀止。



解手場---廁所

山西的景點往往亦伴隨著不同的典故,看了一圈後仿如上了一堂中國歷史課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可算是「解手」,傳說起源於洪洞大槐樹的强制移民,當時移民如想去廁所就要叫押解官兵解開手上枷鎖,久而久之,當移民叫解手時,兵大哥便意會到要去廁所。

至於平遙古城亦沒有令我失望,城內的明清古宅保存得很好,走進古城有如進入時光隧道,雖然城內很多地方都已商業化,但當離開步行街的範圍,仍然可見到一般民居及古城沒有商業化的一面。

總括來說,對喜歡歷史的遊客來說,山西是不容錯過的地方,將來如有機會的話,還想去今次沒有到過的山西南部,看一看那裡歷史悠久的景點。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