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

2010山西大同、太原、平遙及壺口瀑布之旅(10)--- 18/7/2010(太原)



太原的「薄」建築



補身的頭腦

到了行程最後一日,我早上到柳巷逛,早餐就到老店清和元飯店食當地的頭腦。它其實是用一大塊羊肉加多種葯材煮成的糊狀物,並不美味,不過就很補身。當年老板為了照顧其年老的母親私人所研製的保健食品,後來推出市場後,大受歡迎。

跟著便回酒店,家人則食昨日六味齋剩下的齋及鹵肉做早餐。之後便退房及在酒店寄存好行李,然後便坐的士到山西省煤炭博物館。



煤炭雕刻



博物館的模擬煤礦

博物館介紹了中國的採煤歷史及山西的煤炭資源的分佈。我們更有機會戴上礦工帽,坐升降機進入一個模擬的煤礦,感受一下礦工的工作,都是頗特別的經歷。跟著還在博物館欣賞了山西省內的寺廟壁畫複製品,這些全是一比一複製,畫工細緻得令人驚歎,怪不得人們說山西省到處都是國寳。



晉祠公園的李世民家族巨大銅雕

看完博物館後,我們便馬不停蹄坐公車到晉祠。它是晉朝的紀念開國元首叔虞的寺廟。進入晉祠前先要經過晉祠公園,雖然是後加的建築,但公園滿佈迴廊及樓閣,感覺非舒服。園內更有一組李世民家族的巨大銅雕,相信是紀念山西是當年李世民起兵的根據地。



晉祠水鏡台



金人台的古銅人



聖母殿



殿前的龍雕



龍雕近景

晉祠本身是一羣古老的建築,內裡有古泉難老泉、銅雕金人台、古橋漁沼飛梁及廟前支柱有古老飛龍木雕的聖母殿。雖然我們只是走馬看花的參觀了這些景點,但從那些褪色的木雕仍可感受到其悠久的歷史。

之後我們便坐白牌車回市中心,原先想到解放路的鴻賓樓食烤鴨,誰不知下午三時半厨師已下班,沒有烤鴨,我們失望之餘,只好改變計劃到柳巷的六味齋食鹵肉及素食作遲來的午餐。



太原機場

我們四時半左右便回酒店取回行李,然後坐的士到機場,坐七時半的飛機到深圳。到達深圳後,便坐的士到深圳灣回岸,然後再轉的士回家,結束這次山西之旅。



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送上月餅祝賀Ray和家人中秋節快樂!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
  2.     人   月   慶   團   圓  !!!   

    回覆刪除

  3. 煤炭都可作雕塑!厲害呀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