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

2015上海食蟹之旅(5) – 上海(23&24/11/2015)

今早趁家人還在睡鄉中,早上九時左右便離開酒店看看清晨下的上海。首先便在福州路上的老店老半齋食了碗熱騰騰的雪菜咸肉麵做早餐,然後便沿南京東路向外灘方向走去。


老半齋的雪菜鹵肉麵


清晨下的南京東路很少遊人,環境很寧靜,歐式古建築在霞氣襯托下令人有點進入了民國時空的感覺。經過那些華麗建築後,便經過一列列古舊的紅磚樓房,它們沒有經過大翻新,還保留著從前的樣貌,還顯得有點蒼桑。



清晨的南京東路


穿過南京東路的歐式老樓房


老樓房都頗有氣勢


又遇到這座老教堂


見到對岸的優雅建築——好像是俄羅斯領事館

之後便走過橫跨蘇州河的古老外白渡鐵橋到對岸,主要是去到訪那座古老的浦江飯店,欣賞它內裡保存完好的玻璃大堂天花及其古老的歐式裝修,它是當年中國第一間西式飯店,曾經接待過不少中外名人。



走過外白渡橋


浦江酒店的華麗大堂


酒店的內部一景


回到外灘看到晨霧下的浦東高樓

浦東高樓的全景

清晨的外灘

欣賞過這座老飯店後,便回到對岸,看看晨霞下的上海高樓建築群及外灘景色,然後回到酒店會合家人出發到市內遊。



食了地道的酸奶


腸粉及小餛飩做Brunch


還食了鮮肉月餅


在雲南中路的舒蔡記食了生煎包

時間已是十一時半,我們便簡單的在酒店附近食了腸粉及小餛飩做brunch,之後還食了個鮮肉月餅,然後便沿雲南中路出發到上海大世界附近的雲南路食街開餐。途中經過老店舒蔡記,食了生煎包,它的包並不是煎得很脆口,但肉汁仍很多及鮮甜。



這個多層高塔是大世界的標誌


這座回教建築是老店洪長興的總部


洪長興的八寶飯

走了大約十多分鐘便見到大世界的標誌尖塔,然後到雲南路的鮮得來食聞名的排骨年糕。這個招牌排骨年糕真的很正,排骨煎得很入味,那醬汁甜度適中,加上那年糕很軟糯,真是絕佳的配搭。


美味的排骨年糕


還食了小紹興的白切雞

食完排骨年糕後雖然已很飽,但仍盡最後努力再試了附近的另一家老店小紹興的白切雞,味道還真的不錯,肉滑皮脂多,食的時候當然就不要顧累太多膽固醇這些健康指標!


到了老大昌


食了其招牌雪糕,不過味道一般

之後便坐地鐵到瑞金路的老店老大昌食雪糕,這間食店是當年少有能嘗到其自家製雪糕的地方,是當時的時尚食店,不過食過之後味道只是一般,冰粒比較多。


思南路上的歐式老房子


另一座老樓房


還遇上Prada的型格大樓

之後便走到陝西南路的馬勒別墅,這座有如城堡的獨突建築是當年的英國富商建造的大宅,整座大樓很有氣勢,中間有個高高的尖塔,成為這座大樓的標誌。當時我搜集上海旅遊資料時便被它的外型吸引,所以今次便決定安排行程到此一遊。


有如城堡的馬勒別墅


別墅內的大廳


內裡的壁爐


別墅內歎high tea


別墅內的佈滿木製裝飾



別墅高塔近景



還欣賞了別墅的夜景

今次來到當然是要入內參觀,因此便享用了別墅內的英式下午茶,順道欣賞內裡的實木裝飾,下午茶本身不過不失,不過在這種華麗的環境下悠閒的享用下午茶,確實是值得一試。飲完下午茶已是五時半,還欣賞別墅的燈光夜景才離開。


南京東路的夜景



終於食到小楊生煎

 


見到吸引的包點


外灘夜景


外灘另一景


外灘的天文台


東方明珠塔的夜景

跟著便坐地鐵回到南京東路,剛巧見到其中一一個商場的food court內有小楊生煎,當然把握機會,在行程完結食了個生煎包,它的包做得皮脆肉汁多,怪不得小楊生煎是到上海必試的名食。

最後便走到外灘,欣賞一下外灘的夜景才回酒店。


24/11/2015


坐磁懸浮列車到浦東機場


食了永和大王的早餐才上機

今天要回香港,大清早便坐地鐵然後轉磁懸浮列車到浦東機場,在機場的永和大王食了粥、煎餅及豆漿做早餐,然後坐十時的航機回港,結束這次上海食蟹之旅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完滿的美食之旅,上次喺杭州都有食小楊生煎包,真喺好好味,又平。
    我有興趣鮮肉月餅,完全諗唔知乜嘢味道,
    排骨年糕都好正,咁配搭香港少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都是看旅遊書才知道排骨年糕,之後幾逢到上海都必食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