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

2015黃山、寧波之旅(5) – 西遞、宏村(23/3/2015)

今天要到訪西遞及宏村這兩個世界文化的古村落,然後再到寧波,因此大清早便收拾好行李,寄存好在酒店內,然後食了碗臊子米線做早餐,然後便會合的士司機,七時多便出發。


臊子麵做早餐 


進入西遞首先便見到這個巨型大牌坊 

到處都是白牆黑瓦 

村內樓房高低錯落,村路彎彎曲曲 

大門頂有精美的飛詹 

到處都是靚景 

轉角的樓房 

村內的古綉樓有個小露台 

村內有小溪 

油菜花下的樓房有點桃花源的感覺 
經過一片片金黃的油菜花田後,大約八時左右便到達西遞古村。進入古村首先便經過村口高聳又有氣勢的青石牌坊。而村全是一間間古樸的白牆黑瓦的樓房,村內的小路迂回曲折,置身其中,真有點回到從前的感覺,不需要什麼攝影技巧,隨便一處都可以影到沙龍美景,因此它亦被稱作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庄,而亦有不少學生特意到這裡練習寫生。


食了個豆沙煎餅 

樓房的屋樑上的通花雕刻 

門窗上有詩詞
村內的古樓房保存了很多精美的木雕及石雕裝飾,簡直是一件件藝術品。


到了宏村,村前有大面積的南湖 

湖水平如鏡 

宏村的南湖美景 

進入宏村要經過這條拱橋 
之後便繼續坐包車的士到宏村。這個古村規模更大,村前及村內都有小湖,其形狀及位置都依風水佈局而建造,頗為考究。

進入宏村景區首先便遇上村前的南湖,湖面波平如鏡,倒影著一列列白牆黑瓦的樓房,非常漂亮。入村就得經過湖中央的小拱橋,當年電影臥虎藏龍就在這條橋取景。


村內臨湖的南湖書院 

村內樓房橫樑的木浮雕 

橫樑交匯的浮雕 

亦有通花雕刻 

天花有繪畫 

村中央有形如彎月的月沼 

月沼一景 

有氣勢的大門 

白牆下的粉紅花海 

食店前有不同的臘肉,上面是菜名,很吸引的宣傳方法 

村內的臘肉陣 
跟著便參觀了幾座傳統徽派建築包括南湖書院、承志堂等,欣賞內裡的木雕及磚雕,然後便到村內的另一小湖----月沼,故名思義,它的形狀有如彎月,樓房依著彎彎的水沼而建,倒影在小小的月沼中,真的很靚,不過跟南湖倒影又有不同的感覺。南湖就比較大氣,而月沼就有點像小家碧玉的感覺。


木坑竹海內的竹林 

謝裕大茶庄的算盤櫃台 

食了個米線便上車 
跟著便到附近的木坑竹海,這裡有大片竹林,亦曾經是臥虎藏龍的取景地,風景都不錯,有這裡逛了一陣便離開。

之後便回酒店取回行李,然後到長途汽車站,準備坐車到杭州。途中還順道到當地的名店謝裕大茶庄,買了些當地的名產貢菊,再在車站附近食了個米線才上車。


簡單的扣肉飯晚餐 
到了杭州後便轉動車到寧波。到達寧波已是差不多晚上八時,簡單的在火車站附近的老娘舅快餐店食了扣肉飯晚餐,味道都幾好,然後便到酒店。

5 則留言:

  1. 豆沙煎餅好唔好食?
    宏村湖面很美,像水墨畫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行程都幾趕,一日內由黃山往寧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辦法,時間有限,行程只好趕一點。

      刪除
  3. 有油菜花又有粉紅花,好有春日氣息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