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2014皇城北京及天津之旅(10) –天津(30/12/2013)(下)

跟著便走過古老的開合式解放橋到海河的另一邊,逛了一陣津灣廣場後,便在解放北路的食店食了汁多肉香的肉包做午餐。


開合式的解放橋 


美味的肉包 

由古樓房改成的瓷房子
之後便繼續向著下一個景點---瓷房子進發。顧名思義,瓷房子是用瓷器砌成,不過這些瓷器全足古董,敲碎後再貼上房屋上,而整橦貼滿瓷片的樓房有點像趣怪屋的感覺,屋主可算是一個超級古董狂,而據說周倫參觀完這座房子後,便創作了青花瓷這首歌。


外牆的古董花瓶 

 門口的古砌成的人像

外牆的裝飾不知用了多少瓷片

 古董牆

用磁片砌成的古畫 

中間的紅花是最昂貴的瓷器
進入瓷房子參觀,有如劉姥姥入大觀園,每一門、每一窗、每一欄都是貼滿古董瓷片的藝術品,牆上更有用磁片砌成的古畫及動物,天花燈亦用不同的古董磁器砌成,真的到處都是寶。


附近的新歐式建築

這是舊歐式建築,現已成為酒店


失望的狗不理包子
在瓷房子仔細的逛了一圈後,便向著佈滿舊歐式建築及名人故居的五大道走去。途中經過天津名食---狗不理包子的總店,食了那裡的狗不理包子,以為正牌貨一定好食,誰不知味道非常普通,有點食快餐的感覺,但價錢卻很昂貴,真的可以不試。


 五大道的歐式樓房

 還有高高的鐘樓

亦有優美的大宅 

 這個是舊民宅用來裝信的鐵器

 當時民宅用的鎖

以為是古建築,原來是配合五大道的歐式建築而新建
食了失望的一餐後,便走到五大道,這裡曾經是英國租界,不少當時的政界人士曾居於此,到此參觀主要是欣賞老歐式建築。在這裡左逛右逛,有如進入了歐洲小鎮的感覺。途中還參觀了一個五大道民宅的博物館,展示了當時一般民宅的傢具及日用品,都值得一看。


疙瘩樓 

外牆的疙瘩

砌滿瓷片的 
離開五大道前,還遇上疙瘩樓,由於原來樓的外牆刻意凸出小磚,形如疙瘩,因而得名,窗戶同樣砌滿瓷片,原來亦是瓷房子老板的傑作。


晚上的解放橋

小外灘的大樓 

小外灘的夜景 
到差不多下午五時半左右,便坐的士到津門故里文化區,不過那裡的店鋪開始關門,只好離開。順道欣小外灘的夜,然後走去南市食品街。


 南市食品街其實是一個商場

巨型麻花 

還有巨型大餅

 簡單的家常小菜

食完晚餐後在附近的店舖見到這些得意的編織品

 像真度很高的Cushion
南市食品街其實是一座大食品商場,內裡主要賣當地的土產品,當中以脆麻花最多。晚餐則在附近的食店食了簡單的家常小菜,然後八時左右便坐地鐵回酒店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瓷房子幾靚,令人想起了Gaudi的建築,都係以爛碟爛碗作外牆裝飾,感覺如出一轍呢
    小外灘和五大道的歐式建築都幾有情調,照片中感覺好似不太多人,行街比較舒服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原來周董的青花瓷有這麼的一個典故呀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