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

2014皇城北京及天津之旅(7) –北京(29/12/2013)(上)

今天要離開北京轉到天津。今日主要是逛潘家園的舊貨市場---號稱是全中國最大的舊貨市場及恭王府,而前者只在星期六及日才全面開放,所以便把握星期六的時間去見識一下。


再來一此京式早餐

早上在酒店寄存好行李後,再次到護國寺小食店食早餐,因上次還有很多款式糕點未試過,不過食完後仍然覺得這些京式糕點份量太大,味道只是一般,看來我都不大適合做京城人。


規模很大的潘家園舊貨市場 

有化石

又有花鼓 

鮮豔的木器 

還有皮影戲公仔 

得意的波子算盤

不同花款的樸克牌 
之後便坐地鐵到潘家園。這個市場規模很大,內裡有很多店鋪及地攤,除了老舊古董外,亦有不同種類的工藝品如玉石、木雕、漆器、瓷品等,包羅萬有,真的有點劉姥姥進入大觀園的感覺,雖然這裡主要做批發,但亦有做零售,是喜歡搜羅古董及工藝品遊人不容錯過的地方。而市場內的通道都頗闊落,逛得亦很舒服,最後在市場內逗留了差不多三小時才走。


到了恭王府 

簅蓬近景 
跟著便坐地鐵到什剎海,參觀恭王府。這座府弟原本是大貪官和珅的大宅,後來被咸豐帝賜予其弟而成為現今的恭王府。


大型的後罩樓 

王府內的廟

迴廊頂是彩畫 


花園內設計獨特的小亭 

蝙蝠燈

還有西洋門
這座王府規模很大,擁有傳統的亭台樓閣,假山花園。亦有大型傳統樓房及洋式排樓,頗有皇族氣勢,這亦可反映其原來屋主和珅是如何富甲一方。


蝠廳的竹紋柱

還有綠色的裝飾 
比較特別的是其中一列建築是用塗畫的方式,將竹及原木塑在樑柱上,令人感覺是一處很悠閒的地方。

王府內亦保留了康熙御筆 的「福」字墨譜,經分析後,是包含了田、子、才、壽幾個字在內,喻意多田多子多才多壽多福,值得一看。

7 則留言:

  1. 好多糕點,灰色個碗喺乜?
    好大市集,但無乜嘢啱我賣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都忘記灰色個碗喺乜。記得味道麻麻。

      刪除
  2. 喱幾處我都想去呀,可惜無時間><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一人吃此早餐,我會不太習慣,太多澱粉質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