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

2013江蘇及浙江之旅(6) –南潯(14/4/2013)

今天大清早便坐車到南京東站,然後坐三小時多的長途巴士直達南潯。


如詩如畫的南潯百間樓




百間樓是當年奴僕的住房


南潯古鎮是位於浙江省內,歷史非常悠久。當時其出產的湖絲曾經是聞名中外的獨特產品,因此亦曾經匯聚了很多絲綢富商,鎮內因而建有富商的巨宅。


南潯的傳統水鄉景色


水鄉一角

這個古鎮外觀上是傳統的江南水鄉特色,不過樓房內往往滲透著不少歐陸風格的建築,個相信是當時絲綢富商在國外貿易時,將國外的建築風格引入家鄉古鎮大宅中,可算是一座中西合壁的古鎮。

百間樓坐落彎彎的河道


百間樓一景


遠看百間樓

長途大約十時多到達南潯,跟著轉了幾分鐘的三輪車到古鎮,找了客棧安頓好後,便立刻開始逛古鎮。
首先便到客棧附近的百間樓。顧名思義,這裡開始時有約百間樓房,建於古鎮河道的兩旁,相傳是明代禮部尚書為他家的奴僕而建,連奴僕都要用一百橦樓房才夠住,可以想像當時其家的氣派是多麼奢華。


百間樓河道兩旁的拱門長廊

而高低錯落的樓房沿彎彎河道而建,真非常靚,很有詩情畫意,亦是古鎮代表性的景緻。不過可惜附近有些不太協調的現代化大樓,有點美中不足。

張靜江舊居的細緻門廊雕刻

在百間屋兩岸的長廊中穿梭往來不停地影相,逛了一個小時才離開。之後便到了國民黨元老張靜江的豪宅故居參觀,看看近代史名人的一生。

東大街一景


味道一般的鹽水河蝦


古鎮陳列了巨型毛筆


南潯還有基督教堂

跟著便到東大街,找了一間食店,食了簡單的炒菜及當地的特產鹽水河蝦,後者的味道只是一般,肉很少及質地很軟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南潯的水鄉景色真美,你有在這裡住嗎?
    [版主回覆08/14/2013 12:38:09]我有在南潯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水鄉景色真美 , 但無古城味道 , 建築物感覺很新~
    [Ada & Man San回覆08/17/2013 14:55:07]活著的古鎮,形容得好有感覺!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3 11:54:42]古鎮內的建築物相信有修飾過,不過它是一座活著的古鎮,很多人仍生活在古鎮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來遊人不算太多,很方便拍照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奴僕的住房都有下百間,可想他是多麼富有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