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2013江蘇及浙江之旅(4) –南京(13/4/2013)(上)

今天整日都會留在南京作市內一日遊。早上離開酒店到附近滿佈民國建築的長江路,簡單的食了豆漿及鮮肉包做早餐,然後便開始沿長江路逛。


長江路上的中央飯店,是當年民國達官貴人經常到訪的食店



普普通通的昆盧寺
首先便到街尾的昆盧寺,內裡除了一尊巨大的露天觀音坐像外,寺內並沒有什麼特別東西值得參觀。

梅園新村內的周恩來圖書館



當年國共談判中共代表團的歐式辦公樓


辦公樓內一景



辦公樓內重現了周恩來召開關於國共談判進展的記者會

跟著便到旁邊的梅園新村紀念館。這組民國建築外觀上帶點西化色彩,是很普通的建築群,不過這裡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。這裡是當年國共南京談判中共代表團的辦公地點,而周恩來夫婦亦曾居於此。現時館內陳列了當年國共談判的史料,走了一圈後,有如上了一課近代史。

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前的大銅雕



還有一堆反映當時慘況的銅像


紀念館內的和平十字架


館內重現當年的日軍屠殺的亂葬崗


館內的令人震撼的巨大資料牆,全是被屠殺者的資料夾

之後便坐地鐵到雲錦路,參觀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,一處令人看後心情沉重的紀念館。這裡詳細介紹了南京大屠殺發生的背景及經過,有相關的相片、報刊、幸存者的訪問等,是一段令人痛心及難以忘懷的歷史,作為中國人應該要一看,真的難以想像有日本人竟能厚顏無恥的否認這段歷史。

雲錦博物館,前方有大型牌坊


雲錦的巨型紡織機,頂部要另外有專人操作


博物館內還展示清朝八旗的物品

看完紀念館後,便順道到旁邊的雲錦博物館。它展示了名貴的雲錦紡織品,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傳統紡織品,館內還有多座巨大雲錦紡織機,重現當年雲錦的紡織技術。


明孝陵的神獸道


明孝陵的樓閣


陵內殘破的石臺

參觀完博物館後,便買了幾個小波蘿作大熱天氣下的午餐。然後便坐地鐵到鐘山,先參觀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,其通上兩旁的巨型石雕神獸群,都頗有氣勢,而陵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,陵墓景區內還介紹了不同的明陵,都值得一看。


莊嚴的中山陵

跟著便到附近的中山陵。陵墓建築群是搶眼的藍配白,走到陵墓的主祭堂先要經過一大段樓梯,祭堂內有一座孫中山的大理石坐像,而陵墓並不對外開放,要看就只有另外付費看望遠鏡內的立體陵墓照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南京真是多歷史文化看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都記得好多年前行過中山陵前面果條長樓梯
    你4月時去應該未算熱吧,聽聞依家好熱,成三十幾四十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喜歡民國建築就是她帶著中西色彩 ~
    每個中國人都要去一看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, 好喜歡你拍那震撼巨大的資料牆 , 相片中一層層一格格的文件架巳滲岀當時人民那悲哀、沉痛、無助的感覺 , 感受到當時經歷南京大屠殺劫後餘生的人民 , 痛失家人的那種悲痛與殘酷呢 !

    Thx.
    [Ada & Man San回覆08/01/2013 22:29:53]認同 "真的難以想像有日本人竟能厚顏無恥的否認這段歷史" , 那麼多的見証 , 那些執政人真的........
    [版主回覆08/01/2013 22:13:14]我看完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後,確實心情沉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lone
    我廿年前去過南京,同而家分別好大,
    無咁多紀念館
   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,
    真喺令人哀傷,
    但日本政界人一啲都無反醒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二十幾年前去過南京中山陵.這個景點沒有重大的變化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