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2011婺源、景德鎮及南昌遊(2) ---婺源(24&25/3/2011)

24/3/11晚七時多到了羅湖,匆匆的在三島廚食了簡單的套餐,便坐晚上八時多的臥鋪火車出發到南昌。火車在早上六時半到步,跟著便立刻轉的士到長途汽車站,坐車到婺源。

到婺源的長途車要四個多小時,沿途不時會經過一大片金黃的油菜花,真是未到步已先興奮,有時真想叫司機停停車給我影影相。




第一日的農家菜午餐,荷包紅鯉魚好味道

長途車十二時多便到婺源,之後便找了一個小車,開始我的婺源遊。首先到鎮內的農家菜館食午餐,叫了當時特色的荷包紅鯉魚、糊豆腐及炒野菜,味道不錯,尤其是鯉魚比想象中美味。




月亮灣

之後便正式開始婺源的東線遊,第一站到月亮灣,這個美麗的地名源於河中形如彎月的河中小島,雖然附近並沒有太多油菜花,但景色都很靚。




人山人海的李坑村

跟著便向下一站李坑村進發。沿途有很多盛開的油菜花田,有一大片的,有一層層的,有在河邊白屋前,亦有在山嶺前,總之你想像得到的景色都會遇上,我當然亦沒有錯過靚景,沿途不停的影相。




李坑村的美麗磚雕




大夫弟的磚雕更精緻

李坑村是一條沿河而建的古村,兩旁盡是徽派的白牆,黑屋頂及馬頭牆的古屋,加上河溪上的簡單木板橋,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。不過當日去到的時候,李坑村內實在太多遊人,仿如鬧市,有點美中不足。我用了一小時走了一遍古村,看了古老又滿佈木雕的大夫弟及申明亭才離開。




汪口村是從前河上運輸的重要大站




寧靜的街巷




照壁

之後便到另一古村---汪口,這裡跟李坑村的感覺完全不一樣,沒有喧鬧的人群及美麗的徽派建築,是一個寧靜又不起眼的小村,不過原來從前是沿河運輸上的一個重鎮,非常繁盛,後來沿河運輸續漸息微,汪口亦開始沒落,在古村閒逛,再想像以前的熱鬧,感覺得特別。


汪口村全景




俞氏宗祠




精美的木雕

最後看了宏偉的俞氏宗祠,內裡的木雕真的令人歎為觀止。




沿途遇到的油菜花梯田




江嶺風光,還未有全黃

跟著便驅車直到欣賞油菜花最好的地方---江嶺,我在這裡走上半山,居高臨下的看一格格的油菜花田,不過這裡的油菜花還沒有完全盛開,所以還差一點點才見到「黃」海。




黃昏下的曉起村




村屋的牆畫

回程時經過下曉起村,黃昏下在村內的古屋群很快的鑽了一圈,知道這村是古樟樹圍著。原來當地人生了女後,便會種一棵樟樹,到了女兒出嫁後,便砍下樟樹做樟木槓做媽嫁妝。

最後回到婺源的豬腳王食晚餐,可惜豬腳賣完,最後食了梅菜扣肉、荷葉包糯米肉及炒野菜,農家菜味道仍然不錯。

之後小車司機帶我到超市買當地的土產品,然後便在九時多才回司機的家庭旅館,過了非常充實的一天。














7 則留言:

  1. 紅鯉魚??
    Look like Gold fish.
    [版主回覆04/10/2011 13:50:00]就是類似紅錦鯉,不過這裡傳統養來食。

    回覆刪除

  2. 嘩!乜咁多人!假日乎?
    [版主回覆04/14/2011 22:15:00]是星期五,剛剛是遊客高峰開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想問下要先預約司機嗎?
    [版主回覆04/16/2011 09:27:00]我是到婺源才找。你可以找我上次的司機李蓮花 tel: 13767390082,服務不錯,又可住在司機家庭旅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今年四月頭想去 婺源,想問深圳去南昌臥鋪火車,怎樣購買?
    [版主回覆03/08/2012 16:52:25]I wnet to Shenzhen train station to buy train ticket. It appears that the ticket will be sold five days in advance now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到深圳買火車票,只買到坐位,票員話冇臥鋪火車。
    時間同你一樣。
    [idy leung回覆03/28/2012 14:51:12]四点多有臥舖,但攞吾到假。要半夜飛車,哈哈!
    [版主回覆03/28/2012 14:42:17]It appears that there is no more sleeping train now to Nanchang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