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旅遊攝影(上)

我喜歡在旅行途中「左影右影」,每次總是影下大量相片,因此家中堆滿了很多冊旅行相。

記得第一次真正的旅遊攝影是跟風學影當時流行的幻燈片,擺放多年後,它們全已發霉,一張都沒能留下來。

及後多次的旅行,我都是背著相機袋,帶了兩部相機,一部是用作後備的傻瓜機,另一部是主力的非傻瓜機,當時旅行途中要背付兩部相機,都頗為吃力。近年改用了簡單的數碼傻瓜機,覺得非常輕便,我的旅遊攝影就變得輕鬆。

 在我多次的旅遊攝影中,曾經遇上幾次特別的事件,值得分享一下。

X光相片



看到相中的X光嗎?

有一年到大陸旅行回來後,沖曬出來的菲林相片全都有一圈淡淡的紅印,我百思不得其解,唯有到沖印公司去理論,後來經檢驗後,得知紅印是由X光照射後做成,而我亦立即回想起我們在一國內機場將行李放在安檢的通道帶後,當行李經過密閉檢查時,那關員立刻探頭出來,可能估不到我的菲林會放在大行李內,而相信當時的安檢仍是用X光掃描。自此以後,我便買了防X光的袋,旅行過關時會時菲林放入袋內,然後手提過關,以防萬一。

有瑕疪的相片



相中頂部出現小黑點



相中左邊出現的強光

有兩次旅行回來後,沖曬出來的相片(一次菲林相及一次數碼相)都發現有不同程度的瑕疪,所有的菲林相的上方都有一個小黑點,再看菲林底亦有相應的黑點,而數碼相的邊邊有類似走光的現象,但並不是每張都有,這現象只出現在強光下的相片。後來經細心研究後,小黑點應是鏡頭上的小塵,而走光現象其實是鏡頭上乾涸的水漬,經強光照射下出現反光現象,所以大家緊記要時常清潔相機鏡頭。





8 則留言:

  1. 耶利亞女郎 ye liya girl - 童安格 Angus Tung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提點,不過數碼化之後,唔駛再帶不量菲林,未用完又不再放在雪櫃,而家出門真係比以前方便好多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俾部x光機整花卷菲林真是可惜。
    [版主回覆11/23/2008 00:24:00]幸好那X光亦不太強,相片亦不至太難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雖然數碼相機拍出來的數碼照片質素總不及菲林,但總算替我們行山一族減輕不少負擔,真是本世紀偉大發明。
    [版主回覆11/23/2008 00:25:00]我完全同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以前影傻瓜菲林相,未到曬相都唔知自己影左乜,有時曬了出來得啖笑,我記得有次歐遊要影一座好大的教堂,但又唔知自己背光,結果間教堂好ok,但教堂前的自己變成一個細小的黑色的剪影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Hello, 腦友記 寒冷天氣警告~~ 今晚氣溫下降到17度 記得要著夠衫衫呀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都習慣去旅行帶兩部相機

    回覆刪除